緯緯的小兒科醫生:陳壽祥醫師

.
母親的心,和孩子是相連的。

孩子的一聲咳嗽,彷彿拉扯著母親的胸口,咳得越重,心,就揪得越緊。無論是清晨、深夜,或是玩耍的時候。

徹夜咳嗽,做母親的也徹夜未眠,擔心著孩子會不會咳著咳著反胃嘔吐,擔心孩子那夾雜的痰音是否扯著小小的肺,痛苦難受。

而在這樣的擔憂裡,撫著生病的孩子,前往診所的路上,心情卻漸趨平靜,因為我知道:等一會兒,在醫師的細心診療下,孩子就會好起來。

一如往常,坐在等候區裡等著診療室的門打開,護士探身出來,柔和地喊著:「何冠緯!」我牽著緯緯走進診療室,映入眼簾的陳醫師,雖然一天要看許多病童,卻依然溫和可親。

在桌旁的黑色圓椅坐了下來,陳醫師和藹地問:「冠緯,怎麼了?」這樣的親切,從緯緯的嬰兒時期,一路持續到現在。

那關懷的聲音與神情,總讓一夜未好好休息的我,安下心來。

*  *  *

緯緯出生後,雖然在鼓勵母乳哺育的國泰醫院裡,也遇到親切的小兒科醫師,在新生兒回診時得到很好的育兒建議,但因為家住竹北,國泰又是大醫院,不僅車程較遠,候診也會比較久,因此決定在竹北為緯緯尋覓適合的看診醫師。

在網路上搜尋大家推薦的小兒科醫師,許多資訊都指向曾任東元醫院小兒科主任的陳壽祥醫師,他曾擔任台北榮總小兒部過敏免疫腎臟科主治醫師,在小兒診療及過敏氣喘免疫風濕等項目別有專長。當時正逢另一間合作的診所開幕,陳醫師也在那駐診,緯緯剛好要打預防針,於是到那裏試試看。

第一次看到陳醫師走進診所時,不曉得為什麼,陳醫師散發出來的氣質,讓人覺得很安心。所以,後來想要繼續看診時,會先打電話到有陳醫師看診的兩家診所詢問,確定是陳醫師的診療時間,才帶緯緯去,最後,因為陳醫師自營的診所離我們的住處比較近,漸漸固定到「陳壽祥小兒科診所」看診。

三年多的相處日子以來,陳醫師給人的感覺,真正是:溫馨、專業而親切。

一開始,只有幾個月月齡的緯緯,有次生病,身為新手媽媽的我,焦急地向醫師反映:緯緯的臉變瘦了,不曉得體重有沒有減輕?陳醫師安慰我:孩子生病通常不太會影響到體重,但如果我不放心的話,可以秤秤看。接著細心地把緯緯放在嬰兒躺臥的秤子上秤,發現體重沒有變化,我鬆了一口氣,陳醫師則親切地笑呵呵。

曾經在別處打過預防針的緯緯,在陳醫師為他打針時,常常都是打完了才感覺到痛,哭個一兩秒就不哭了。我觀察,除了跟陳醫師打針的動作很快有關係之外,所用的針,也比之前在別處看過的針還要細。也許是受陳醫師的和藹可親感動,曾經有段時間,還有善心人士提供經費,讓弱勢家庭的孩子免費到陳醫師的診所打預防針。

緯緯一歲多之後,漸漸有感冒跡象,到了兩歲兩個月斷母奶後,感冒的次數更加頻繁。還不會擤鼻涕的他,常常在家裡聽到我幫他掛號就哭,因為擔心到診所會被抽鼻涕。

而面對「不會擤鼻涕,鼻子又積滿濃鼻涕」的他,陳醫師總是使盡渾身解數:有時吹氣球,有時給糖果、貼紙,如果表現好,陳醫師也會誇讚他長大了,很乖。

到了緯緯懂得擤鼻涕卻又賴皮不給媽媽擤時,陳醫師也會幫忙鼓勵他要把鼻涕擤出來,才不用抽鼻涕。

◎    真誠的安慰

斷母奶之後的緯緯,遇到冷天,半夜和清晨都會流鼻涕,早上醒來活動活動又不流了。一直反覆流鼻涕、咳嗽、流鼻涕、咳嗽的緯緯,讓我這當媽媽的很煩惱,自責是不是自己不懂得照顧小孩,窗戶開得太大縫讓冷風灌進來嗎?還是睡覺的時候流汗沒有擦乾結果吹風著涼了?或是其他的原因呢?

請教陳醫師,他誠摯地望著我,說:「不是,是病毒!」並且向我說明以前曾經有個實驗,讓一批衣著較少的人在冰天雪地裡活動,再讓另一批人在有暖爐的室內取暖──但鼻子抹上些微的感冒病毒。

實驗結果,鼻子被抹上病毒的這組感冒人數比在冰天雪地裡活動的人還要多。

當陳醫師跟我說一切都是病毒惹的禍時,我這做媽媽的自責感減輕許多。

而一個媽媽最擔心的,是孩子未知的發展。

小時候,緯緯的足弓和堂妹的相較,發育得比較慢,為此曾請教過陳醫師。

一如往常,陳醫師總是停下開藥的打字動作,誠摯地望著我,向我說明。他在紙上畫一隻小腳,說明足弓的位置,並且分享:可以在孩子洗完澡之後,看看踩踏在地面的腳印,凹痕對應的區域是不是沒有水漬;並且安慰我:扁平足的人,是不用當兵的。

幸好後來緯緯的足弓漸趨明顯,而每次望著他的雙足,陳醫師當年友善而客氣的說明,總是激起我內心一陣感謝。

◎    設身處地為家長著想:

緯緯兩歲多時,我曾請教過陳醫師,緯緯一直流鼻水,是不是過敏呢?謹慎的陳醫師建議三歲時抽血檢查,看我因擔心而愁眉苦臉,還安慰我再過幾個月就到了。

後來,緯緯去上幼稚園,接觸到強大的病毒群,接連感冒。當時我正懷著緣緣,看著我肚子越來越大,陳醫師不忘關心我:「辛苦了!辛苦了!大肚子還要照顧小孩!」

有幾次,緯緯半夜哭鬧,原本以為他是因為不適應新環境而做惡夢,但清晨看起來很不舒服,帶去給醫師看,才知道原來緯緯很喘。

經過醫師判斷,吸了蒸氣又配合服藥,喘的情形都能控制下來。

在我生產的前幾週,緯緯已滿三歲,醫師建議抽血檢查是否有過敏體質,並且開了穩定過敏體質的「欣流」給緯緯。

他帶著笑容溫和地說:「不然,妳沒有辦法坐月子!」

當時覺得很窩心,因為緯緯半夜哭鬧,我比他更難過,擔心他不舒服,又心疼他離開媽媽獨自去上學,常常他哭,我也在一旁偷偷哭。

後來證明,吃了欣流的緯緯,流鼻水、咳嗽明顯減少,讓之前睡覺時鼻塞和咳嗽便會生氣的情形好轉許多。

我也的確在陳醫師的幫助下,能夠好好地坐月子,專心照顧新生兒,不用半夜擔心緯緯怎麼又咳起來、喘起來了。

回想起來,學步期的緯緯非常頑皮,換個尿布,可以掙脫媽媽的手,不顧屁股上有大便,還是奮力往前爬;洗澡時,放在大腿上的緯緯,扭來扭去,讓我抱著他的手也扭傷了。所以,我的媽媽手很嚴重。

而帶著緯緯去打預防針或是看病時,陳醫師觀察到我的雙手手腕各纏了一圈護腕,關心緯緯,也不忘關心我:「辛苦了!辛苦了!」讓新手媽媽睡不飽又充滿心事的憔悴,頓時獲得安慰。

◎    信任

今年過年前,陳醫師開會休診,緯緯半夜又喘了起來,哭著要我照顧他。陳醫師不在,不得已,只好帶緯緯去別家診所。緯緯到了那裡,直嚷著:「要到有階梯的醫師那邊。」(陳醫師的診所,一樓是掛號櫃檯,二樓是診療室,看診要爬樓梯到二樓)

原來他也已經習慣由笑瞇瞇的陳醫師看診。

有些朋友不住竹北,卻也因為陳醫師的仁心仁術帶孩子遠道竹北看病;而我在哺乳期間如果不慎感冒,陳醫師也很熱心地幫我開安全用藥,讓我減輕痛苦又不致影響孩子。

之前曾在網路上看到,中耳炎的治療需要精準的判斷,能夠在第一時間發現並投藥,才能有效控制病情。緯緯前後得到兩、三次中耳炎,透過耳鏡,陳醫師很快便發現,病情也因而好轉。

有一次,緯緯上吐下瀉,帶去給陳醫師看,陳醫師眼明手快地打了一針,緯緯就不再吐了。瀉肚子的情形,在適當的藥物控制下,也好轉許多。

一直很放心讓陳醫師診療的原因,除了陳醫師準確的判斷外,還有所開立的藥都是兒童安全用藥。

雖然以傳統的觀念上來講,小孩感冒,多喝水、多休息,提昇免疫力後,感冒自然好轉,但當一個孩子咳嗽時把吃的飯通通吐出來,鼻子塞到無法呼吸,接連如此好多天後,還是需要藥物來讓病情緩和,體力才能提昇,對抗病菌。

兒童安全用藥相對顯得重要。至少,對孩子來說,是合理的供給,副作用也是孩子能夠承受的。

◎    一種堅持

星期日上午及晚上仍在看診的陳醫師,帶給許多家長方便及安心。在感冒流行期間,曾經看過陳醫師自己雖然也感冒了,面色憔悴,依然戴著口罩繼續看診。診療室外坐著一個個信任著他的大小病患,身體不舒服的他,為了讓這些病患都能好轉,犧牲自己的休息,也要成全別人。

這份屬於醫者的責任感與奉獻心,我們都看在眼裡。

一年到頭鮮少休息的陳醫師,就連過年期間的上午也看診。對於小孩偶爾會突然喘起來的家長來說,真是一大福音。很謝謝他那麼熱心地為大家服務。

曾經有一次看到一個國、高中年紀的男孩,欣喜地到診所找陳醫師,而陳醫師看到他之後,也很熱絡地打招呼,心裡不禁聯想:這會不會也是他以前的小病患呢?每次生病,都能在陳醫師的診療下康復,一次又一次的信任,在歲月的催化下,揉成濃厚的情感,所以,特地來探望嗎?

每每緯緯要離開時,跟醫生伯伯說再見,陳醫師都會笑瞇瞇地讚美:「很有禮貌!」還有幾次,陳醫師鼓勵緯緯,長大要用功讀書,可以當醫生!

陳醫師不只醫病,還會安慰家長,鼓勵小孩,相信在緯緯的心中,將不只是一位醫生,而是陪伴著他成長的重要長輩喔!

所以,在緯緯剛學會把詞組串成一句話不久,有天,他跟我說:「要跟-醫生伯伯-一起去-溜滑梯!」(-代表中間停頓)

可見,醫生伯伯在他心中有多麼重要!

每每經過光明六路,陳醫師的診所映入眼簾,心裡總是會浮起一股溫馨。很謝謝陳醫師用心看診,讓疼惜著孩子的我們,在孩子身體不舒服時,有個安心的依靠。

而這份喜悅,相信會在每一個曾讓陳醫師照顧的孩子與家長心中,繼續傳遞下去。

發表留言